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台北市自行車道評比】上半場

◎活動源起:希望在官方版的全國自行車評比之外(新聞),也能有民間版的自行車道評比。

【官方版】由研考會、交通部、體委會及內政部營建署共同規劃辦理的全國自行車道系統評比,將全國自行車道系統分為「生活通勤型」及「運動休閒型」,6月下旬進行實地初評,7月中進行複評,7月底前將評比結果陳報行政院核定。

【民間版】以台北市「生活通勤型」單車道進行小規模評比(不包括河濱自行車道),在經建會已通過的100多億單車道建設經費中所占比例不大;希望各縣市皆能自行建立民間版自行車道評比,發揮公民監督行政的力量。


台北市通勤自行車道評比
台北市通勤自行車道評比


◎特別說明:

越安全好騎的單車道,在它與一般道路銜接處,缺乏警戒心的騎士就越容易出車禍。推動單車通勤與人本交通都需要「5E並進」,絕不能工程掛帥。理想的狀況是:透過教育和法治結合監理考照制度改革,用路人能彼此尊重禮讓(人),路舖得平坦(環境),學校醫院週邊限速三十,汽機車總量管制(車),那麼,每條路不用做工程就已經是好騎又安全的單車通勤路徑了。

評比結果提供各界參考,但請勿迷信自行車道


時間:7/25(日)早上7:30~15:30
◎地點: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旁,舟山路口前空地集合
◎參與的有:Barking、宏林、嘉華、嘉文、Homer郭、descent、國堅、韋漢與朋友、張力

◎路線圖:
(1)descent提供的地圖:可以放大縮小拉動

(2)google活動路線圖:可以看street view(左邊量尺小橘人可以拉到地圖上看實景)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0-07-25北市單車道評比
(信義區後段路線未修,請以descent路線為準)


◎評分項目說明:

大致沿用2009-02-22高雄自行車評比的項目;其中「障礙」改成「無障礙」,這一項得分越高的自行車道,騎來越通暢無障礙;另外,因為此次評比重點在於「通勤」單車道而非「休閒」單車道,所以河濱自行車道不列入評比,而將「景觀」這一項改為通勤時騎乘感受會加分的「遮蔭」。

1.舖面    :舖面稍具磨擦力又不要有太大阻力者可得較高分,磁磚地雨天易打滑,分數較低。
2.動線    :與其他
自行車道、建議路線或小巷弄有串連,四面八方有形成路網的,分數較高。
3.寬度    :雙向可會車的自行車道寬度,應該要有2m以上,越寬分數越高。
4.遮蔭    :路旁植樹遮蔭效果,取評比人的主觀感受平均分數。

5.無障礙    :騎乘途中被越多公共設施或其他障礙物擋住,則分數越低。有可能扣成零分。
總體    :與高雄單獨評分不同, 這一項是取前五項的總平均。

◎評分表:

台北市自行車道評比計分表

◎各自行車道概述與評分意見(#記號前為活動當日實際騎乘公里數):


1.公館單車道(思源街): 0.5km#評語:此段單車道可以連結台大校園與河濱自行車道,算是聯絡市區與郊區自行車道,但也有人認為只接一頭遠遠不夠,因此動線分數從5分到10分都有;寬度剛好可以提供兩台單車並排使用,障礙少,唯樹木尚未長大,所以遮蔭效果差。

檢視較大的地圖

2.大安森林公園周邊(圖): 0.7km#評語:大安森周邊全長大約2.2km,直接以當天騎的0.7km來評分。其他較長的單車道,像仁愛路也是這樣處理。這一段改善過的單車道挑不到太多毛病,因此獲得大部份好評。有夥伴說平時都騎馬路,很少騎到人行道上,但經過這裡會受涼蔭吸引而騎進來。

【新生南路接松江路自行車道(工程中)】東側大部份已施工完畢,有兩個人評分,其他人因工程未完成所以沒評。


3. 仁愛路單車道(二/一段+三/四段)#評語:凡是人行道式單車道,舖面大都會震動(信義區某幾段和大安森例外),人車共道紅磚道舖面分數大都不高。此段路 不平且寬度不夠,可能壓迫行人,還有機車使用停車格的交織行為,部分路段遇到其他公共設施(如變電箱),轉折處偏窄,障礙多。
bikeway1人車共道(沿用)

4.愛國西路單車道:1km#評語:此段鋪面不錯但有些微顛跛,動線部份可以連結西門町商圈,大家公認遮蔭不錯,寬度大約可以提供兩台單車並排交錯。


愛國西路單車道



5.西門町中華路: 1km#評語:中華路是人行道型式自行車道當中舖面較佳的,寬度夠(高級夠),缺點是遮蔭不足,而且每一段之間隔著巷子,就要經過一個很深的落差,有些時候單車道直接引導向路障。行人不多的時候騎起來沒什麼障礙,但據說這兒常有大量行人走動。

6. 忠孝東路(人行道):2km#評語:地圖上忠孝東路人行道自行車道有兩段,我們騎的是西側忠孝復興到善導寺這一段。此段目前未與其他自行車道串連,僅能藉捷運忠孝新生站外連,而102年以後將連接新生路/市民大道往大稻埕河濱車道,動線分數歧異:4分到10分都有。車道寬度跟其他差不多,遮蔭很好,但離店門口太近,可能與行人衝突,得隨時提高警覺。

7.信義區單車道(請點選連結瀏覽相片/影音)
20100522現勘(松智西+無名巷5)
20100518-19現勘(信義區)
2009-07-31信義區單車專用道 人車共行?! PeoPo公民新聞影音報導

#評語:騎到這裡,像是到了「單車道實驗場」,多樣性真高,很多項目只好取平均觀感分數。雖然這一整區車道四面八方都有串連,但也有人覺得缺乏一致性,在動線這一項分數從5分到10分都有。寬度 與遮蔭則普遍落在5~7分;這裡人潮多,與人的衝突也大,交接處有的很順,有的騎到一半還撞到汽車行銷攤位,由於設計良莠不齊,故整體印象還是偏差。

評分人意見及參與活動的感想

◎台北市自行車道現勘照片參考:
(感謝國堅、朝政與千里步道的夥伴們)
20100525北安路
20100522現勘(和平北側/基隆-復興)
20100522現勘(松智西+無名巷5)
20100518-19現勘(信義區)
建國南路東側
建國南路西側
忠孝東路北側(復興-建國)
市民大道南側
市民大道北側
基隆河以北的市區單車道現勘照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marty.hsiao/vOUETF#

.

自行車道工作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