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自行車道與用路習慣」調查問卷


您好,

據知行政院經建會已經通過 100多億的預算要建設自行車道,各地方政府亦可能回應社會上自行車風潮而大做工程。值此時機,邀請社會大眾投入討論:如何讓政府的施策符合民眾的需求? 如何透過各界的充份溝通討論,集思廣益,尋求一種最適合我們居住的社區、最適合我們社會環境的人本交通或自行車道規劃方式?如何讓未來更好、更符合我們對 幸福與快樂的共同期待?國外的案例雖然值得參考,但未必是符合國情的設計,甲城市居民認為最棒的自行車道,未必能得到乙鄉鎮居民同樣的青睞;不同的自行車 道,適合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居民與文化。希望透過討論與問卷調查,對各項即將進行的工程造成一些影響力。請務必抽空填寫此份問卷,有您的參與,將使未來的 自行車友善環境規劃得更完善、更符合需求!並請協助宣傳廣發,促進更多討論。

(轉貼註明出處即可)


請在填寫完畢後按底部灰色「Submit/送出」按鈕將結果送出。

RTSTW
2010.4.15

有此記號* 的題目為必填/必答題,須作答後才能將問卷順利送出。
填答前建議瀏覽下列相關文章與討論,如果您全都看過了,也可以直接下拉頁面就問題作答。
2008/11/11千里步道籌畫中心〈七種自行車道,哪一種最好?
2010/01/14 微笑單車上路〈鳥松環湖自行車道結局預告
2010/03/29 微笑單車上路〈台北市敦化路單車替代路線勘查
2008/05/26微笑單車上路〈我們想要怎樣的自行車道?
2008/08/05微笑單車上路〈節能減碳都市之我不要單車專用道
2008/12/12路徑RoutesLive's Blog〈你對自行車道的看法?
2009/02/07長鬃山羊哺草會Shelves〈令人擔心的自行車專用道Bike Lane Fail
2009/02/22長鬃山羊哺草會Shelves〈高雄市自行車道全記錄20090222
2009/08/08問卷紅白大對抗之開放填充題
2009/07/01ak:「單車道到不了我要去的地方 Bike way going to nowhere」





















※請先瀏覽相關討論〈七種自行車道,哪一種最好?〉之後,再作選擇。
※本問卷於各路型僅提供1~2張參考照片,可先觀看完整照片集再填答。


  • bikeway1人車共道(沿用)
    瀏覽相簿: bike way單車道
    1-1台北市仁愛路人車共用型單車道

    【圖片來源】台北市民林奕華提供,2010.4.15
    【解析】此方案成本最低,利用既有人行道立牌說明即可,但只限人行道夠寬的地區。缺點:可能造成人車衝突,且不符合道路正義(輪椅族與行人比單車弱勢)。



  • bikeway2人車共道(最昂貴)
    【圖片來源】自行車道工作坊〈北安路自行車道即將通車了!〉by維翰
    瀏覽相簿: bike way單車道
    【解析】此方案有利行車安全,但成本最昂貴(約14970/每公尺),施工期與對交通造成衝擊的時間也最長,不適合既有 交通繁忙路段(例如:台北中山南北路、台中中港路或高雄小港前鎮區中山/中安路),較適合在捷運復舊或都市更新區施作;另外,在台灣用路文化尚未建立的情 況下,人潮較多的地區極可能發生行人走上單車道,或是行人(包括孩童、老人或身障人士等)在人行道行走時感到倍受威脅,經常產生人車交織衝突致使事故頻傳 的狀況,目前台北市信義區幾處試辦單車道已有先例,日本甚有行人死亡事故。工程經費以台北市內湖區北安路單車道為例,騎單車3分鐘/散步走路15分鐘的距離(1公里),約需工程經費1497萬元。



  • bikeway3-4慢車道分隔(台中市柳川東路) bikeway3-3慢車道分隔(台北市敦化南北路)
    【圖片來源】HERETIC〈(台中市)柳川東路一、二段自行車道〉by HERETIC(2008.09.03) 台北市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完工實景-計程車排班區
    【圖片來源】自行車道工作坊〈(台北市)敦化自行車道常見問題〉by志文
    瀏覽相簿: bike way單車道 瀏覽相簿: bike way單車道

    【解析】與其他路型相比,此種單車道型式利用較少經費來改善一般道路之計程車載客時可能造成的衝突,惟因緣石或護欄設於交通路段中,在處理上要特別注意, 避免變成不易發現的路障影響交通安全。此外,依內政部營建署98年4月公布之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自行車道寬度不得小於1.2公尺;若考慮併行或 超車需要,則至少需2公尺,敦化自行車道即是以此規範設計,於公車停靠區、計程車招呼站、卸貨區或部分臨停彎都以1.2公尺單向單車通行為原則。除非刻意 製造視覺障礙或以警力嚴格取締,否則車道較寬處難以阻絕汽車進入,或違規停車輛威脅騎乘安全(汽車寬度約1.8米)。工程經費以台北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為 例,造價約700萬元/km。






  • bikeway6-3慢車道強區隔
    6-3自行車道在停車格與人行道之間,在固定距離數個停車格間植樹。
    【圖片來源】由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負責人周盟桂提供
    bikeway6-5a慢車道強區隔
    6-5a、b 哥本哈根Kongens Nytorv車站附近單車道(type6.慢車道強區隔)
    【圖片來源】google地圖街景:單車道與一般車道之間,以公車候車亭隔開,並在路口與斑馬線處做特別處理,縮減車道、加大安全島,警示汽車駕與單車騎士注意行人。
    瀏覽相簿: bike way單車道瀏覽相簿: bike way單車道

    【解析】配合植樹製造綠蔭的型式,騎乘起來最為安全舒適,不需壂高車道,施作經費介於type2和type3之間。缺點是接近路口處易造成轉彎車視線阻隔 (路口需特別處理如6-5a/b),且因使用道路面積最大,所以必需配合同步縮減汽車道寬度(例:4米->3米),以及工程前充份進行公共溝通。





  • bikeway7中央分隔島旁
    【圖片來源】自行車道工作坊《 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你選哪一種?
    瀏覽相簿: bike way單車道

    【解析】此方案在視覺動線看來最安全,中央分隔島亦可提供為爆胎時修車補胎之安全區域,對於既有交通影響小,但與一般使用習性不同(慢車靠右),騎乘轉彎又困難,動線不流暢,使用不便;且只限既有中央分隔島之道路施作。
     
    →→→參見7種自行車道分析比較表」(隨時更新),並請協助提供相關資料,謝謝!











請留下您的姓名、E-mail/電話或其他聯絡方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GWQauQOAQ&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