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台北市自行車道評比】活動籌辦心得

路線gps地圖(感謝decent提供)
http://gps-log.googlecode.com/svn/trunk/20100725_cycle/cycle_route.html



趁還有印象,將心得記錄下來,提供給台北縣或其他縣市想舉辦類似活動的朋友參考。

1.諸如此類涉及公共議題的活動,不適合由個人發起或舉辦,應由具備公信力之NGO組織舉辦。

2.活動人力需求:

  • 活動統籌與聯絡 -1人,討論會主持人-1人,可兼任。
  • 分區帶路領隊與壓隊-各1人,若有5區則需10人次,或可輪流交替。各區最好有在地人做領隊壓隊,可隨時應付突發狀況(例:爆胎或參與人員特殊需求...等等)。
  • 總務- 1人,負責餐飲及休息點安排,與休息討論的場地租借接洽事宜。以NGO組織名義租借場地或器材,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困擾,甚至可能免費。

3.由於參與活動的夥伴可能原本互不相識,參與活動的動機與期望也不盡相同,主辦單位應盡可能在事前聯絡時多方了解,並且在活動前預留半小時互相認識的時間,可促進彼此的了解,讓騎乘後的討論更有效的聚焦。

4.雖然是不收費的旅遊活動,但最好用一種舉辦旅遊活動的心態來承辦。活動前一天要電話通知每一位參與者,提醒集合時間地點與注意事項,並盡力服務每一位參與的夥伴。特別是自外縣市前來的夥伴,需確保其有充足的睡眠與體力,必要時可安排前一晚夜宿活動地點附近。

5.天氣炎熱,容易感到疲累,無論騎乘進度如何,上午10:30都應該有一次超過10分鐘的大休息,11:30就要啟程前往午餐地點。

6.無論各路線是否已經有實景勘查照片,都不能也不應該在活動中禁止參與的夥伴拍照,因此,如果人力與時間充足,工作人員最好事前先試騎一次路線,邊騎邊拍照,將有助於預測實際活動時間。

7.以平均速度15km/hr,每小時騎15km的基準來計算,由於活動秉持「鼓勵公民參與」的精神,採公開報名,參與成員體能不盡相同,一天之內恐怕無法完成台北市所有自行車道的踏騎,因此,活動最好安排為至少兩天以上的行程。

(原先估計五區共15x5=75公里,本日僅實際騎完兩區)

8.如果人力與時間充足,活動前應舉辦一次行前說明會,播放路況實景照片,並發送地圖給每一位參與者,詳細說明預定騎乘的路線。

9.每騎完一區就應該先有短暫的討論,避免炎熱天氣之下容易分神,影響評比的品質。

10.出發前應有暖身活動與市區交通安全講座,合計大約半小時。

以上如有缺漏,再隨時補充。


.Fin

沒有留言: